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之窗>德育案例> 详细内容

德育案例

有奋斗目标,不能坚持怎么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11:46:25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高一某学生说,他有奋斗目标但是这个目标不具体、不明确,只知道高中毕业考一个比较理想的大学,所谓理想是考名牌大学。按这个目标奋斗总觉得很艰难,因为省级重点高中里确实是强手如林。他提出:有目标不能坚持怎么办?

答:设计人生和实践人生设计是一个艰难曲折并且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设计人生不是一次性所能完成的,实践人生设计更需要百炼成钢多次定向的。有奋斗目标,不能坚持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思考或调解。

1、人生设计是发展的。小学生的人生设计是在游戏中进行的,在谁当警察、谁当小偷;谁当病人、谁当医生等一些游戏中分配角色,这个人生设计就是一个不自觉的人生设计。

初中学生的人生设计是幻想性的人生设计。

有的爱唱歌想当歌唱家,甚至出现了“追星族”;有的爱好体育想当健将,也出现了“球迷”等。还有的因为某一学科成绩优秀,就想成名成家,有的想当数学家、作家、记者、节目主持人等。

高中学生的人生设计是在寻找与选择之中,高中毕业后做什么?没有明确的职业,只有奋斗的方向,考大学。考哪个大学?学习什么专业?也待于高考成绩出来后才能定向,所以说高中学生的人生设计是在寻找与选择之中。

正因为高中学生的人生设计是在寻找与选择之中,出现高中学生多次定向的现象也是正常的。

2、实现目标必须专心致志。实现人生设计必须追求目标,追求目标就是实现自我。

老宣在他的《老宣放言录》中说:“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坚定,不如水不能曲达。”

卡莱尔说:“最弱的人,集中其精力于单一目标,也能有所成就;反之,最强的人,分心于太多事务,可以一无所成。”

要实现目标就要立志如山,曲达如水,专心致志,排除干扰。

3、实现目标要不怕挫折。拜伦在《火与剑》中说:“逆境是达到真理的一条通路。”

贝多芬说:“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

所以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要进行挫折性锻炼,在逆境之中步有青天之志、百折不挠。

4、目标要适中。目标适中是指两个方面。一个是指远大目标要切合实际,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另一个方面是指目标要实在,既有长远打算又有近期安排。有的人奋斗目标为什么不能坚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太远、太空了。在远大目标指引下,定出一个每天奋斗的目标,每一个月奋斗的目标,这样把目标具体化、实际化、实在化就会坚持下去了。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一个学校的发展的目标也是有五年目标、有当年目标和每一个月、每一周的工作目标。

列宁说:“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

贝弗里奇说:“每一点滴的进展都是缓慢而艰巨的,一个人一次只能着手解决一项有限的目标。”

所谓坚持目标,就是要从具体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一文中说:“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日常平凡的事情……。因为伟大出于平凡之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