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课程改革> 详细内容

课程改革

“寻求我校高效课堂的出路”沙龙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12: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1120日下午,学校教务处组织了以“寻求我校高效课堂的出路”为主题的研讨沙龙。研讨活动由教务处张启龙主任主持,戴飙副校长和李海媚副校长参加了活动,各科组各年级代表在研讨会上认真讨论、精彩发言。

张启龙主任首先作了发言,他说“进行高效课堂改革,我们要有骆驼般持之以恒的心态、狮子般必胜的决心和科学的方法去探求高效课堂的精髓”。

随后,参加研讨会的老师分小组,就“你用什么方法解决了高效课堂的中的什么问题”进行了讨论。各老师积极参与讨论,从教学准备到学习兴趣的激发、从课堂教学的内容处理到教学反思等多角度交流了提高教学课堂有效性的基本途径和实践心得。

其中,语文英语组代表贾崇平老师表示“学习超市”的实施要考虑学生需求多元化、层次多样化的实际情况,同时也要扩大学生的阅读量,理解能力的提高将有助于解题能力的提高。文综组代表胡胜辉老师总结了5点有效方法:一是通过大声朗读熟悉课本内容;二是通过默写知识点强化记忆;三是构建知识框架理清知识逻辑;四是通过“学习超市”加强训练;五是掌握学习规律,科学学习。数学物理组代表王镭老师表示,高效课堂并非单纯指课堂容量,还要注重学生的掌握情况。年级组黄碧云主任和谭生水主任都也同意高效课堂不能片面追求数量,更要讲质量与方法。

戴飙副校长强调,高效课堂的形式是多样化的,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关键是要逐渐改变“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式,加强合作、认真思考,将课堂交还给学生,让学生多动手、多动脑,做到真正的“高效”。

李海媚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大家要在思想上重视高效课堂改革,由科组长带领科组团队,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李副校长对课堂教学改革作了下一步工作的部署。

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的实践是紧密相容的,此次沙龙研讨会,聚众人智慧,以高效的方式寻求帮助老师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高效课堂”是教学的永恒追求,是东高人孜孜不倦努力地方向。

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

教师代表发言

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

20141120

分享到:
【打印正文】